终场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诸葛亮想着自己粮草不济,想要和司马懿打持久战就得自己种田。

 

司马懿手底下的将军们一个个儿气的直骂娘,人家把地都种到眼皮子底下了,这边连眼睛都不敢眨。司马懿闭着眼睛悠哉悠哉的捋胡子。

 

诸葛亮的身体已经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,医官们操碎了心,可就是一点儿用都没有,后来给他们逼的直接炼丹去了。他眼睛看着公文,心里想的全是以前的人和事,墨从笔尖滴落却浑然不觉。直到姜维在外面请见他还没缓过来,他一脸迷茫的看着姜维,姜维叫了一声丞相,他才反应过来。他捏捏眉心:“不知为何,我最近总是想起先帝,思绪乱的很,心也静不下来。”然后又摇摇头:“可能我大限将至。”

 

姜维坐在他身边安慰他:“丞相不是命系于天?”

 

诸葛亮看着他笑道:“你从哪听的这些。”

 

“都这么说。”

 

诸葛亮嘴角弯一下。

 

姜维看他虚弱的样子就一阵心疼:“丞相今日还是早些休息吧。”

 

诸葛亮苦笑道:“我也想睡,可躺着更难受,也睡不着,还不如坐着。”

 

姜维眼睛里有水光:“总不能这么熬着。”

 

“反正也要死了,可死之前我还想打一场胜仗,否则岂不是负了...”

 

“您没对不起任何人。”

 

诸葛亮盯着姜维看,可能是在确认他说的是不是真心话,姜维给了他一个异常坚定的眼神。诸葛亮低头看公文,看着那一滴墨,然后一滴水珠落在墨上,墨在水里晕开。姜维不知所措。

 

诸葛亮挥挥手让他下去,姜维也不想再逼他,立刻就退了出去。他趴在案上抖,后来冒出一两声啜泣。

 

当天晚上他就发烧了,医官愁眉不展,本来就当个瓷人儿伺候着,这下碎了谁能黏上?

 

他开始胡乱做梦,总是冒虚汗,时常惊醒。这样醒了睡睡了醒持续了半个多月,这半个月所有人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儿。这天他醒了,一群人围上去,他眼睛亮亮的:“去,给我准备一套巾帼。”

 

杨仪赶忙照办,让人从蜀中调过来一件做工极好的蜀锦。诸葛亮又强撑着写东西,脑袋昏沉就拿冰水敷,谁劝都不听。他在心里念叨着,时间不多了啊……他自虐,大家还得必须看着,这样的滋味儿是真不好受,有几个也跟着上火生病了。

 

蜀锦到了,他让人展开给他看,艳丽的不像话,他狡黠的笑一下,提笔写了一封书信:“去,把这两样儿都送到司马懿的手上。”

 

他眨眨眼。那天简雍赌输了,他穿着不太合身的巾帼,尴尬的站在刘葛二人面前。刘备大笑道:“孔明孔明,快给他伴个奏,让宪和好好跳一段儿哈哈哈哈!”

 

诸葛亮忍俊不禁,简雍的姿态实在不太好看,刘备乐的前仰后合,直掉眼泪,诸葛亮后来乐的把琴弦都弹断了。他抱着自己的琴边心疼边笑。

 

他拿过身边的琴,开始弹。

 

司马懿披着巾帼对使臣低语:“甘为孔明之妇。”

 

使臣瞪大眼睛。

 

司马懿又道:“不过,我命苦,可能要当寡妇了。”

 

使臣腿软了。司马懿放他出来时,汗已经浸透了衣裳,被夜风一吹,冷的彻骨。

 

使臣看着诸葛亮的脸色,一点儿没变,他才继续说道:“不过倒是各位将军们忍不住要出战,司马懿说要向曹叡请旨。”

 

诸葛亮点点头:“知道了,你下去吧。”

 

他写的文书开始一道一道往成都发,不论多累都要与杨仪和姜维密谈,到后来他说的梦话都和退兵有关。姜维每天都守着诸葛亮,他害怕。

 

诸葛亮昏睡的时间越来越长,姜维有时候神经兮兮的去探鼻息,因为这个人实在太单薄了。


诸葛亮突然醒了,他硬要出去看星象,姜维劝他:“丞相,入秋了,外面凉。”

 

诸葛亮抓着他的手:“你就让我看看吧。”

 

姜维蹭一把眼泪,扶他出中军帐。诸葛亮闭一下眼睛:“我都快忘了吹风是什么感觉了。”

 

姜维一下哭出声,诸葛亮摩挲他的手,看着他轻轻说:“别哭啊。”

 

姜维没听他的,只顾着呜呜的哭。诸葛亮叹一口气:“扶我回去吧,秋风让人伤心。”

 

姜维把他安放在榻上,紧盯着他的脸默默的流眼泪。

 

诸葛亮听着自己的心跳。

 

咚咚咚,咚咚咚。

 

小童把门打开,门外的将军小心翼翼的问:“请问,孔明先生在家吗?”

 

全文完


评论(19)
热度(11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栗内个栗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