短小

十九场 action

因为诸葛亮回了成都,上到刘禅下到百姓都想着好好过个年,一来给他洗尘二来想让他多沾点儿喜气儿,兴许病就好了。诸葛亮看这群人热情高涨,面上的笑也确实多了。

刘禅在宫里大宴群臣,他又喝的满面红光,气氛很热烈。诸葛亮看他们洋相百出也跟着呵呵笑。刘禅眼睛一瞟就看见有个人格格不入,坐在角落里奋笔疾书,他走过去,所有人都目光都跟着帝王走。刘禅端着个漆耳杯踉踉跄跄的走到向朗身边坐下:“向将军,歇一会儿吧。”

向朗自街亭后被诸葛亮免官,不到半年就又升迁,虽然不再让他上战场,却让他兼领史官,每天编撰史书。

向朗笑道:“手下人都回家了,臣替他们一天。”

刘禅点点头,又看他的竹简:“朕能看看吗?”

向朗有点儿为难:“陛下……”

“朕只是好奇,就看一看。”

向朗没敢看诸葛亮,只是暗暗咬牙,遍体冷汗,浑身发抖,他看刘禅脸色越来越不好,松开牙关:“那好吧。”

刘禅饶有兴致的通读了一遍,点点头:“嗯,将军文笔真好。”

向朗哆嗦着稽首:“陛下谬赞。”

刘禅挥挥手然后就倒在桌子上睡过去了。

安静到尴尬,良久,诸葛亮轻轻道:“送陛下回宫。”

宴会散后向朗抱着竹简赶上诸葛亮,他还是有些抖:“丞相,若是,陛下若是……”

诸葛亮停下脚步:“巨达能自保就好。”

向朗跪在诸葛亮脚边:“臣不怕死,齐太史从来都是我等史官楷模。”

诸葛亮扶他起来:“比起那缥缈虚无的声名,巨达才是本相的良佐。”

向朗执拗的跪在地上:“丞相可以不在乎,臣不能不在乎,丞相英名若是毁在臣手上,那臣就是千古罪人。”

诸葛亮轻声劝:“巨达,相信陛下吧,他不会的。”

向朗摇头垂泪,诸葛亮叹一口气:“怪我,没护好你。”然后呵一声:“希望陛下真的喝多了。”

向朗扣到地上:“臣受先帝丞相厚恩,绝不会让史书在臣手里改一个字。”

诸葛亮惨笑看着他:“傻不傻啊。”

向朗刚憋回去的眼泪又冒出来:“丞相啊……”

安安静静的,年关过了刘禅也没特别找向朗谈,向朗每天边写边求:“先帝,你就让陛下把这茬儿忘了吧。”

李丰修栈道,诸葛亮去视察,顺便指点了一下,李丰心里暗暗羡慕诸葛瞻。

两年一晃儿就过去了,栈道和木牛流马都修的差不多了,诸葛亮派费祎去东吴,想要联兵北伐,孙权派陆逊出兵。

刘禅率文武百官到城门口送他,虽然在成都养了两年,但他的身体却越来越虚弱,刘禅看他微微发白的唇色关心道:“丞相要好好休息。”

诸葛亮笑着答应了。他刚走三十里董允就派人来密报,他的陛下在送他出城的时候派御林军到向朗家里把带字儿的都烧了。诸葛亮咬着嘴唇,闭着眼睛皱眉,额头上都是冷汗。他缓了一阵,松开被他咬的发红的唇:“向巨达,如何了?”

“向大人回到家里情绪很激烈,但有向宠将军拦着没出事。”

诸葛亮点点头:“告诉你家大人,去好好安抚,别让他太过伤心了。”

“是。”

诸葛亮继续向北走。

先帝的功德啊……

十九场 cut


评论(26)
热度(36)
© 栗内个栗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