临渊羡鱼 五



丞相府忙着人员调度为夷陵善后,尽管刘备在白帝城与成都通信频繁,流言却还是漫天乱飞,官员们倒是愈发慎言。此时不同往常,丞相府被洛阳摆了一道。局面终于稳定下来,诸葛亮立刻起身就去白帝城了。

 

当时属官和他说城里已经传的沸沸扬扬,结果丞相完全不在意,这不像是他的行事作风。属官以为丞相并不知道事情有多严重,所以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,于是他又跟丞相说了一遍,丞相皱着眉头说,我又不是神仙,悠悠众口怎么堵?属官着急道:“难道就任由他们胡乱猜测吗?”

 

丞相拿毛笔头点点公文:“把你该做的事情做好。”

 

如今他有点不顾一切的奔向白帝城,然后风声又起,丞相大人心虚了。心虚的丞相大人在白帝城和刘备学起了剑法,这不是他擅长的。刘备嘲笑他说:“丞相大人为人清正,怎么一握剑就七扭八歪的?”


侍女侍臣听了都低头掩笑。诸葛亮把剑收入鞘,微微抬起下巴:“剑这种兵器太轻了,不太适合我。”


刘备起身抓起他的手腕,放在眼前仔细看了又看,煞有其事挑眉道:“哪天我让人给你打一口好刀?”这下这群小侍女都憋不住咯咯笑了。

 

诸葛亮挣脱开,把剑还给他:“我觉得笔比刀好用。”

 

刘备笑道:“有道理,有道理。”

 

诸葛亮第一次破开谣言,用的是笔不是刀。刘备一走,洛阳就炸锅了,结果他把他的回信公诸天下了,坦坦荡荡毫不留情。这种作风最让人恼,洛阳拼命往成都里吹风,结果怎么怎么吹都吹不起来。

 

后来不知道是谁想出的点子,成天对着刘禅耳边说,先帝在白帝城托孤并非真心,如今他掌权也没有道理,不如赶紧把他撤了。刘禅呵呵笑:“先帝不是真心托给丞相,难道托给你吗?”

 

大臣赶紧赔礼:“臣不敢。”

 

“你不敢?你还有什么不敢的,连先帝白纸黑字写下的诏书都不认,你比朕还厉害。先帝当初就应该把朕和大汉都交给你,这样天下都太平了!”

 

刘禅赶上天下太平了。在他的余生里,总是听到诸葛亮这个名字,直到后来都有点陌生。忽然有一天,他不知怎么的就想起一位年轻人,衣袂飘飘神采飞扬,也许是在那些征战的岁月里,也记不太清了。有老侍臣关心他问他怎么了,他沉默着摇摇头,只是他的眼泪再也止不住。

 

END

 


评论(5)
热度(9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栗内个栗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