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子之交


第四盘

张松从曹操那回来整个人都是丧的,诸葛亮告诉刘备:“好好待他,他会回报你。”

刘备拿出吃奶的劲儿演,然后他得到了一张图纸。他拿着这张烫手的图纸彻夜未眠。

庞统劝他,不要白不要,刘备就是过不去心里那道坎儿。庞统写信给诸葛亮,叫他从临烝过来。诸葛亮一到屋里,刘备就想通了,他想不通恐怕要死更多人。诸葛亮和庞统很满意。

等着刘备的还是失眠,他想带庞统入川,毕竟荆州这个大后方是他刘玄德的根基。这个道理浅显但他还是怕诸葛亮多想。

晚上刘备抱着诸葛亮摸摸蹭蹭,诸葛亮转过来一脸嫌弃:“主公,你长虱子了吗?”

你当我是牛吗?!我这明明是挑逗啊!你这人怎么一点儿情趣都没有!我这么明显了你都看不出来吗?!

“没有……”

“那能不能安安静静的。”

“能……”

过了一会儿,刘备磕磕巴巴:“孔……孔明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入川不是一时半刻,若是想我,就给我写信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要是睡不好就吃点儿安神的,别老挺着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要是手底下人不听话也给我写信,我回信骂他们。”

“嗯。”

刘备觉得差不多了,他的军师还是识大体的。这边的诸葛亮眼泪从眼睛里涌出来,一股一股流进枕头里,消失了。

第二天诸葛亮去给刘备送行,他拽着刘备让他靠近自己,然后在他耳边轻轻道:“打进成都,有奖励。”

刘备眼睛亮亮的。在临烝那一段时间他的军师可能处于禁欲期,一直没兴致,可能换个环境就有兴致了?

庞统法正里应外合,畅通无阻。路上还意外收获了严颜,这回连仗都不用打了,大军长驱直入,半年就到了成都门口。刘璋懦弱,跟他爷爷和他爹一点儿都不像。本来就吓的要死,刘备又得了马超,这回马超一来刘璋直接开城投降了。

到了成都这群人眼睛开始冒绿光,这地方实在太富了,流油了都……

刘备训他们:“都是狼吗?给我老老实实的,等军师过来再说。”

诸葛亮带着一小股部队入川,剩下的文臣武将全留在了荆州。

他到成都,刘备给他升官,军师将军。

军师将军是啥?益州的懵了一下,刘备骄傲的说:“军师将军,就是除了我,他最大,听明白没?”

法正和庞统打听:“这是个什么主儿?”

庞统故弄玄虚:“千万别和他作对,会死。”

法正切一声:“谁死了?”

庞统靠近他,对他耳语:“等着吧。”

第五盘

修养了一阵诸葛亮让刘备去打汉中,张鲁早晚是个祸害。

“这次最好速战速决。”

刘备拉着他:“孔明,说好的奖励就是打汉中吗?”

“没,本打算和你行周公之礼的,但现在形势如此,军机一时一变,绝不能错过。等你回来,我无论如何也要满足你。”

刘备听着都不好意思,可心里还是开心的:“好好好。”

这次出兵要的就是出其不意,刘备带着庞统法正一起走,这俩人一个出奇谋一个调兵将配合无间,打的张鲁毫无还手之力。最后张鲁给曹操写信,曹操想骂人,你他妈早干嘛去了,都要打完了你找我,要我去给你陪葬吗?

张鲁哭都找不着地方,这刘备什么时候这么猛了?太吓人了……

第二年刘备就在汉中称王了,法正和庞统共领尚书令。诸葛亮还是军师将军,刘备没说第三遍。诸葛亮把吴氏送到汉中,还捎了封信,说是要有个汉中王妃,刘备捧着信心碎了一地。庞统劝他:“看开点儿。”

刘备差点儿哭出声:“说好的要跟我在一起呢。”

“军师一个人在益州压着这群老狐狸不容易,您也体谅体谅。”

刘备沉浸在悲伤里:“你说我怎么就这么命苦,我以为遇到了真爱,结果是个负心的,总是骗我,和我说的承诺从来没兑现过!”

庞统拍拍他的肩以示安慰,谁叫你傻,心甘情愿让人家骗。

诸葛亮找到新的办法,晚上做噩梦害怕了就想着刘备,这个永远温暖柔和的人。

曹操死了,曹丕篡汉立国,诸葛亮给鲁肃写信,天下已经三分,此时不伐魏更待何时?

长江一线,三路大军齐发,关羽打头,刘备和鲁肃在两侧压阵脚。五年横扫中原,孙刘划地而治休养生息,等着下一次决战。

诸葛亮从成都到洛阳,刘备亲自出城去接,七年没见啊。刘备都要想死他了,诸葛亮也挺开心。刘备庆功宴和接风宴一起摆了,他醉醺醺的拉着诸葛亮不放手,不想瞎的都退出去了。

刘备磨他:“我眼巴眼望的等着你,七年呐……”

诸葛亮问他:“你想好了吗?”

刘备一把抱住他:“我日日想夜夜想,就想着你啊!”

诸葛亮推开他,盯着他的眼睛。刘备被他盯的心虚。他拉着他的手到自己的腰封,坏心的在王的耳边吹起:“也让亮见识一下将军是否宝刀未老?”

刘备拉过他,一下咬在他的脖子上,谁老?!

刘备被他这一句话激的压着他做了一遍又一遍。第二天诸葛亮说不出话,刘备咯咯乐:“没事儿反正你平时也不说话。”

过了半年刘备与孙权一起称帝,互相派使者带着礼物给对方庆贺。随后南方就乱了。皇帝不能亲征,那个地方儿不服王化又远又特儿,于是丞相大人决定亲自掌兵南征,李严被派到成都给诸葛亮调兵调粮。

诸葛亮越来越深入,李严的兵粮越来越少,到后来基本就不给了。诸葛亮皱着眉头,马良也挺着急:“丞相,该如何是好?”

诸葛亮脑子里全是刘备笑着对他说,惟贤惟德方能服人。

“杀。”

马良以为听错:“什么?”

“如今最直接的只能是威慑了。”

马良唉声叹气:“只能如此了啊。”

一把大火,烧的蛮兵几近灭种。焦灼的烤肉味从谷底往上冲,诱着诸葛亮向下看。只一眼,他一下跪在地上,眼泪止不住往外流:“对不起对不起。”

刚刚还在笑着的文臣武将都沉默,马良上前去劝:“丞相,这都是没办法的事,您也……也别太伤心了。”

诸葛亮呵呵笑:“如今我也成了一个灭人种族的罪人,你看我,是不是这世上最恶毒的人?”

“丞相,太过了,您今天不这么做,不仅咋们都会死在这,以后住在边境上的百姓也会遭殃。”

诸葛亮咽一口口水:“随我回成都吧。”

孟获老老实实的跟着诸葛亮回了成都。

李严想跑被诸葛亮暗卫抓回来,诸葛亮看着孟获:“就是这个人,才害得孤出此下策。”

李严被堵着嘴,只呜呜的摇头。

“推出去,斩了。”

孟获又吓一跳,这李严好歹是个人物,没请旨说斩就斩了……

诸葛亮大获全胜回都,刘备出城三十里相迎。刘备看少个人:“李严没跟你回来啊。”

“让我给斩了。”

“哦,那李丰得好好赏。”

虽然说是平了南蛮,但也难免有炸翅的,诸葛亮派刘封去镇南。

过了两年孙刘决裂,打了一年多也没分出个胜负,然后又休战。

关于刘封的流言传入洛阳,这个养子不消停。诸葛亮没处置反而派人去赏,试图安抚。刘封更加膨胀,直到后来他被人害的说出不该说的话。诸葛亮钧旨一下就给他赐死了。

刘备在钧旨上路的第二天才知道,他拽着诸葛亮:“你是故意的,你是故意的,封儿哪里得罪你,要你这样对他……”

诸葛亮瞥他一眼:“他没得罪我,他错就错在他的出身。”

刘备狠狠攥着他的手腕:“告诉我下一个是谁?告诉我!”

诸葛亮对他笑一下:“孙权吗?”

刘备拽着他,拉他到寝宫,把他甩在榻上,扑上去,如狼似虎。宫人们就这么直直听着。

然后流言四起,随处说着当今皇帝与丞相的风流韵事。

第二年诸葛亮让关羽偷袭荆州,一鼓作气攻下江东。

诸葛亮开始整顿律法吏治,百官口中的大开杀戒。一个个儿恨的牙痒痒还不敢抬头看人家。

法正也被诸葛亮管的浑身难受,他实在憋不住,连着犯了诸葛亮的大忌,收受贿赂,培植党羽,排除异己。

诸葛亮浑身是汗:“斩了。”

马良低声:“丞相,您太急进了,会伤到自己的。”

诸葛亮擦擦汗:“别告诉陛下,先斩后奏。”

马良拉着他:“丞相!三思……”

诸葛亮把刚写完的钧旨递给马良:“去。”

马良不接。

“你怕了?”

“丞相,别激我,我只是不想害了丞相。”

诸葛亮冷声:“这个人是很有才能,可日后必为国家大害,届时遭殃就是千千万万的百姓。陛下心性我最了解,我不杀,没人杀的了他。”

马良含泪道:“不会有人理解你的。”

“公事公办罢了,理不理解不重要。”

“那陛下呢?”

诸葛亮一愣,然后点点头:“我这就进宫。”

评论(30)
热度(11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栗内个栗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